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為1-12年級十二年一貫的學校。

緣起

公益平台自2009年底成立以來,一直以促進花東永續發展為目標。城鄉差距使得花東的教育資源非常缺乏,一些具有天賦的孩子在現有升學考試的教育體制中,完全無法獲得啟發潛能與天賦的機會,甚至被邊緣化,因此,公益平台希望搭建一個教育平台,採用啟發式教學,連結花東在地優勢的「藝術人文」及「自然生態」為學習主軸,以培育花東未來的人才。
 
因緣際會下,公益平台找到位於台東市區結構已大致完備的「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簡稱均一),它為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2008年所創辦。由於理念相同,因此得到學校創辦人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全力支持,2011年邀請嚴長壽先生接任均一董事長,建立一個跨宗教及多元化的學習校園。

2013年邀請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創辦人張純淑老師擔任均一駐校教育顧問,小學部引進華德福教育;2015年高中部成立,改制成為1-12年級的完全中小學;2019年通過教育部許可成為「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辦學宗旨

塑造快樂的學習環境,使孩子成為具有正面價值的人。

核心價值

  • 開啟天賦
  • 雙語國際
  • 在地連結
  • 正向創新

教育藍圖

因應世界教育趨勢潮流,嚴董事長清楚描繪出均一學校的教育藍圖,鼓勵均一未來高中畢業生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天賦,從「美國兩年制大學(Community College)」、「國內大學特色科系」或是「實作學習與就業」三個進路中勇敢地做選擇,而在國高中六年時間,除了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等基礎學科課程外,藉由「生命探索」、「資訊科技」、「人文藝術」、「社團試探」等特色課程以及為孩子打造的英語學習環境,希望孩子能夠具備「國際連結」、「英語能力」、「溝通能力」與「領導能力」,同時孕育孩子擁有良好的「品格」、「人文藝術」與「公民思辨」三大素養,未來成為有自信的青年。

國小以樂在學習及生活品格教育為主,國中著重在基礎性語文、生態、藝術、人文的通識教學。高中規劃了「國際餐旅」、「綠能建築」與「當代藝術」三大創意學群課程內容,各學程以主題式(文化歷史、季節、節慶、地域性特色)跨領域思維規劃三年課程,連結校內學科及通識兩大學程,奠定核心學習基礎及專業養成發展。將藝術與文化涵養設計為課程核心底藴,透過實作與體驗的教學方式,養成學生的美學品味、人文思維、文化經驗、藝術欣賞及生活美學等素養、具創造力及脈絡性的敏銳感受力,及國際視野與寬闊心胸,在「做中學」中建立真實學習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每一領域課程包含「專業領域素養」、「專業文化涵養」、「跨領域學程」以及「基礎共同課程」等內容,期盼均一創新的課程能為孩子們儲備未來社會上所具備的各項能力。

當線上學習成為全球顯學,城鄉教育資源的落差可望縮短,最新型態的Minerva School教育實驗與示範的出現,嚴董事長深深感受到這正是翻轉偏鄉教育的契機。如何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縮短學程,讓孩子儲備良好的英文能力,有效達成學習目標,成為均一正在探索的重要實驗計畫。

均一嘗試在國高中六年的階段,培育學生做好面對世界的各種準備,強化孩子的英文能力、專注力、團隊合作等基本功力,以及探索自己天賦與專長的能力。未來,只要均一的孩子能在「學術」、「技術」、「藝術」等三個面向明確規劃方向,學校就會全力輔導他做好面對未來最後的衝刺與準備。

給畢業生的叮嚀

創新的課程激發孩子勇於探索的自信與勇氣,並帶著以下觀念迎向生命學習旅程:

  1. 以「唯一」取代「齊一」,鼓勵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的特質與專長。
  2. 學習「英語」與「程式」兩種語言,掌握與未來世界溝通的工具。
  3. 培養「做人」、「生活」、「做事」的能力,成為生命豐富且自信的公民。
  4. 強化4C(Cooperation、Communication、Critical thinking、Creativity)關鍵能力。

面對台灣教育的盲點,均一最終的期盼是打破以升學為唯一目標、以分數為唯一評量學習成果的迷思,回歸教育原初的理想,讓均一成為花東第一個雙語啟發式教學的學校,而每一位均一的老師與學生都將是我們所培育的希望種子,我們期盼藉由他們的力量,未來能將均一的辦學理念,遍佈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為台灣教育塑造出一個全新的典範與價值。

歷年計畫內容

2023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2022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2022 均一國際化校園

2021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計畫

2020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2019 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

2018 均一實驗高中

2018 均一實驗高中創意學群先導課程

2017 均一實驗高中

2016 均一實驗高中

2015 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

2022-06-15

我在高中的探索與學習:均一畢業專題

均一高中畢業生期待又緊張的上台時間來了,這是畢業前的專題發表,台下坐滿了聽眾,連學弟妹們也來觀摩,舞台燈亮,動人時刻開始。 2022年3月,均一的舞台上閃耀著將近五十位,十七、八歲青少年的夢想和希望,這個年紀專有的苦澀、瘋狂、執著和好奇,都化成熱情的二十分鐘短講,對著高中部同學和師長發表。這不僅是學生們三年來「自主學習」的成果發表,也是送給自己不會重來的少年時光,最珍貴的禮物。 自主學習,是108新課綱的重要項目,它要求每位高中生三年中必須至少完成18節自主學習時數,且列為畢業條件。在均一,自主學習是三年學習過程中累積的素養,每週固定時段安排自主學習時間,...

2021-08-13

找到自我,成就我們 — 野地裡的生命探索教育

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幸運地多年來擁有一群專業且熱忱的戶外探索老師及合作夥伴,中學部生命探索課程透過「山、海、單車」三個組別培養學生勇氣、堅毅、冷靜、判斷、應變、合作等素質。Katu老師來自有高山民族之稱的布農族,他對山林的熟悉帶給學生活生生的學習!同時是歷史老師的他,多年投入的「內本鹿回家行動」是台灣原住民族中最長久的重返祖居地運動,Katu老師與族人成立內本鹿人文工作室,致力於傳承布農族山林文化,深化台灣的野地教育。 (口述/Katu柯俊雄)  在野外無法只靠自己,你要放下自我中心主義,否則在團隊中很難被支持。我的經驗是,只要把人帶到野外,人自然會謙卑起來。...

2021-05-28

為了一隻鮪魚,你其實需要創造出一個地球

文 | 陶世忠 John Tao 那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漫畫,講述一個未來的世界因為環境汙染嚴重而導致鮪魚滅絕。主角是一個科學家,為了能再吃到小時候家人曾經帶他吃過的美味鮪魚,最終他重建了一個地球。這聽起來很荒謬的劇情,其實有著再真實不過的邏輯,因為看似單純的問題,其實常常是環環相扣的。 最開始接觸公益平台是因為我很喜歡拍照,也比任何人都能感到這個產業越來越凋零。因為手機與社群網站的竄起,攝影快速的從一種專業變成了一種日常,想要改善這個狀況,必須在新的時代找到它的存在意義。對於保存一種傳統的技術,甚至融入於教育之中,我找了父親的朋友嚴長壽先生幫忙,...

2021-04-15

音樂 X 電腦 X AI

為了把科技教育的多元面向帶進花東,公益平台繼2018和2019年和成功大學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創辦的「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簡稱PTWA)合作在花東舉辦「PTW全國自走車大賽」,今年3月12日蘇教授與他帶領的成大SCREAM Lab.尖叫實驗室、清華大學AI樂團,以及中研院蘇黎助研究員的團隊在台東均一國際實驗學校舉辧了「虛擬音樂會—科技音樂與AI的雙向座談」,舞台上是均一的高二學生拉小提琴,或是清大的四位提琴手,而合奏的是,現身在投影幕上由程式即時演算的虛擬樂團。蘇教授於音樂會開演前,也和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胡敏君教授與均一師生分享VR/AR、資工相關科系的學習以及特殊選才。...

2021-01-15

從廚藝到生活藝術 —— 均一「國際餐旅」課程

生活的素養必須在每日的言行中培養,如果我們要邁向新的生活文明或是走上國際,一定要了解且尊重西方社會生活細節及國際飲食的基本禮儀——嚴長壽 學習國際飲食的基本禮儀,是國際化的第一步。三年前當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中部設定三項「創意學群」主軸時,便把國際餐旅(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and Tourism)視為其中培養生活與社交能力的重點項目,課程內容包括餐飲製作與服務、飲食健康與民宿管理。曾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The 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亞洲主席的嚴長壽董事長認為 hospitality「款待」所代表的意思是「展現你對人的瞭解。服務...

2020-12-15

均一天空下的建築實境 —— 一探綠能建築課程

我希望深入學生心裡的是熱忱、主動。透過「問題」支持他們學習的動力,因為有「懷疑」才會好奇去找答案。──綠能建築課程業師陳沛淳建築師 嚴長壽董事長十多年來耕耘花東的過程中,看到部落有很多鐵皮屋,鮮少有融合在地文化元素及台東風土環境的建築。2013年公益平台與台東公東高工合作,引介擁有40年建築經驗、曾執掌101大樓及台北信義區許多著名外商辦公室設計案,又是台東新移民的楊恆立建築師指導公東高工建築科的綠建築課程,引導學生觀察大自然與建築之間的密切關係,鼓勵學生未來能更多使用在地純樸的材質,呼應自然環境,為台東找到在地的建築語彙。課程得到很大的迴響。 出於同樣的理念,均一實驗高中「創意學群」...

2020-10-15

《異形奇花》均一高中當代藝術公演

「你們的每一個成長,其實都是一門時間的藝術。」──王琄老師   今年七月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高二演出英文音樂劇 Little Shop of Horrors《異形奇花》,連續2天3場,在可容350人的均一藝文中心演出,觀眾各為師生、家長,和校外貴賓。其中第二場堪稱媲美「可賣票」的水準!   吸睛的若只是舞台魅力加春青活力,那均一的藝術課程,或許不值得一提。  

2020-01-15

公益平台十週年 ─ 偏鄉教育實踐

「教育,才是探索一切問題的根源與答案!」由於城鄉資源的落差加劇,偏鄉比以往更難翻身,嚴長壽董事長辦學的初心是希望花東地區具有天賦及學習潛力的經濟弱勢學生,能接受優質的教育,未來成為改變部落與社會的力量。

2019-07-15

年輕心靈的自我探索之旅 ─ 2019 均一畢業專題報告

這是一場台灣年輕心靈最真誠的告白,他們對這個世界展現了自我探索的過程,以及一顆珍貴的無懼之心。 勇敢揭露年輕心靈內在世界 探索自我也關心他人 從2017年的夏天開始,均一學校每年的畢業季節時,九年級和十二年級面對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學生們,都要上台發表畢業專題報告,每個人自訂題目。它不是演講比賽、不是朗誦,沒有矯揉造作的發音糾正,也沒有人打分數。用容易理解的話來說,這是學生版的TED Talks。 一連四天的畢業專題演講,讓我們聽到了這個世代14到17歲的孩子們最關心的事情,他們勇敢展開的內心世界如此多元,包括自我追尋、友情與親情、文化認同、環境議題、人際關係、科技發展、未來職涯,...

2018-08-28

眾志成城讓教育不一樣 ─ 均一創校十年之一小步

【我想要天國的錦緞】 假如我有天國的錦緞 我會繡滿金光和銀光, 那聚合著天使、老師與家長織就著祝福與盼望的錦緞, 我將把它鋪在你腳前... 孩子, 我把我們的夢鋪在你腳下; 請你輕輕的踩上, 因為你踩的是我們共同的夢想。

頁面

2023-12-28

2023 均一實驗高中 中學部實驗課程與計畫

突破舒適圈 在挑戰未知的經驗中認識自己 均一實驗教育培養學生在自我探索與認識的過程,看見自己的人格特質、學習潛能與天賦,培養「做人、生活、做事」的素養。「創意學群」以藝術、建築、餐旅為課程發展主軸,讓學生在高中階段發展興趣及獨特天賦。 高中三年課程的規劃從高一試探學生學習特質開始,並分流進到各學群基礎課程,高二展開深度學習與探討,高三發想創意並實踐所學,以 109 屆當代藝術學群學生為例,在高二年度劇場演出音樂劇《悲慘世界》。演出前,老師便在戲劇藝術的課程中帶入種族、宗教與階級的議題,透過文本分析引領學生重回十九世紀的法國,理解政治與經濟的背景,以社會學的視角探討何謂正義與真理,...

2023-12-28

2023 均一實驗高中 國小部華德福教育

細緻回應孩子 每一階段的成長需求 華德福教育立基於對兒童發展的深入理解與觀察,孩子每一年的成長是不斷變化的內在歷程,透過教師的課程設計、發展團體間的合作互動、討論與實作,多樣的學習經驗支持孩子們發展出真實的生活能力,對生命充滿熱情、對世界充滿好奇。 日月星辰和天地萬物都是朋友 和我一起學習成長 一年級,是幼兒園進入小學重要的轉變階段。孩子在新的環境裡養成好的班級活動節奏,一起工作、凝聚團體學習氛圍、互相關懷,是老師引導的重要目標。 一年級的數學主課,為了讓孩子更瞭解數字的本質,除了數數外,在一元性的觀念裡,孩子想到宇宙中唯一的地球、唯一一個太陽、唯一的我;二元性,...

2023-12-28

2023 國際化校園

文化交流 搭起國際間的橋樑 國際教育課程 給予孩子從基礎英文的學習到思辨應用 英語能力是國際化教育的起點,尤其在全球化及科技快速發展的推波助瀾下,英語是國際溝通、探索新知最重要的媒介。均一學校目前有9 位外籍師資,結合多領域課程(文學、戲劇、音樂、科技、烘焙、科學、探索教育等),除了讓教學變得豐富有趣,建立學生英文基礎能力(聽、說、讀、寫)外,也讓英語學習的情境融入在校園生活的每個面向。 「全球探究課程」,除了培養英語能力外,更希望讓學生運用英語探討與國際時事有關之議題,透過小組討論、資料查找、自主學習、議題報導,培養學生關注國際議題的習慣、深化國際思維、同理關懷世界、...

2023-12-28

2023 均一實驗教育願景

建構走入生活的均一實驗教育 在真實世界學習成長的實驗教育內涵   均一學校自 2018 年(107 學年度)即呼應新課綱理念及未來教育趨勢啟動實驗教育課程,2019年進一步改制為「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經過五年多的實踐,目前已逐步發展出小學到高中完整的實驗教育課程。 小學階段以華德福教育理念為起點,讓孩子從大量的實作經驗中學習對藝術、美學的感知力,以及和自然和諧相處的能力。即使華德福教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然而其從真實生活經驗啟發孩子天賦的理念,在面對科技網路、人工智慧的全新挑戰時,仍不顯得過時,甚至突顯出對當代生活文明的反思。

2023-02-03

2022均一國際化校園

做為一所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國際教育學校,均一的國際化校園,希望藉由白天到夜間、教室到宿舍、課間到課後,將英文的使用與生活緊密結合,也包括對於國際議題的了解、國際禮儀應對進退的態度、讓學生從生活學習到實踐,培養國際素養與思維。 因應孩子的學習節奏,提供適切的英語課程 111 學年度起,均一聘任9 位中外師資,讓學生每日皆有機會接觸英文,中學部的英文課依照各年級學生英文程度分組,讓學生逐步建立使用英文的自信,鼓勵學生使用英文,引導孩子主動回應與參與,教師會依照學生國內外升學需求,提供差異化教學。7 年級及10 年級的英語課程以聽、說能力的訓練為主,隨年級的提升,逐步增加閱讀與寫作的難度、...

2023-02-03

2022均一中學部探索教育

「探索教育」是一門橫跨6 年的特色課程,國中階段以單車、山、水運動為載體,認識自己的身體,培養休閒習慣;透過戶外運動的探索,增進互助互信的團隊精神。高中時將視野擴大到山林及海洋等大自然領域,並加入科學應用,不分平假日,陪伴孩子培養運動技能與內在的自信。 自行車運動中,調車與騎乘姿勢透過Bike Fit 認識人體構造與骨骼發展,能提升騎乘的安全性及舒適度,更能在這項運動表現中得到學習成就;海洋運動中的風浪板與帆船,結合物理學概念,運用大自然的力量,讓人快速掌握運動的操作方式;山林運動透過健行與登山,連結地域、歷史、人文與生態,省思相關議題。在運動結合科學思維的狀況下,...

2023-02-03

2022均一國中部藝術人文課程

均一重視人文藝術教育,將之視為實驗教育的核心,從國小部華德福的濕水彩、蜜蠟、泥塑、形線畫、木工、肢體律動、戲劇等藝術活動,發展孩子敏銳的感官;中學部藝術課程以「音舞戲美」(音樂、舞蹈、戲劇、美術)為主,認識孩子的個性,在探索自我的歷程裡發展多元興趣。其中,「戲劇」整合了音舞美以及文學— 文本的發想,從繪本的引導發展出各種議題,孩子們在思考的激盪中,讓創意勾勒出與生活、社會、世界的整體輪廓;透過藝術老師們的整合,將音樂及舞蹈元素融入,視覺則以孩子的服飾配件及舞台設計整體呈現。 109 屆國中部藝術人文課程為期兩年,在7年級階段,分別以音樂、舞蹈、戲劇、美術四個課程面向培養學生體驗藝術內涵,...

2023-02-03

2022均一自主學習課程

均一實驗教育的精神將新課綱中的「自主學習」定義為「終身學習者的素養」。7 到9 年級以「自我管理與正向學習態度」為核心,學生經歷探索與覺察,培養均衡的學習能力,啟發各項學習興趣;10 到12 年級透過「專題」,從聚焦主題到準備發表,培養自主學習的方法,將各種學習能力運用於生活中。 國、高中共 6 年,每週都有1 小時的「自主學習」時間,在25 人的教室裡,學生各自工作著,每一位學生可於課堂或其他時間與老師一對一討論與對話。作為學生內在支持的行動力量,學習指導老師與青少年共事,期待一場協調的合作關係,在沒有標準答案的前提下,引導學生思考合理的答案與做法,給予空間及適時的提醒,...

2023-02-03

2022均一中學部實驗課程與計畫

均一實驗教育開始於2016 年,學生的學習圖像為「做人、生活、做事」。透過「創意學群、社會實習、自主學習與專題」實驗課程與計畫,讓每一位學生在「試探、啟發、成就」的過程中,累積挑戰未知的經驗,並且更加認識自己。發現孩子獨特的天賦,是教育的本質。 「創意學群」從試探課程到學群分流 迎接學習的挑戰  高中部的「創意學群」以餐旅、藝術、建築為主軸,透過「學群」的概念設計3年的系統課程,利用PBL(Project-based Learning)「專題導向學習」,透過真實世界的問題,持續深究與探索,最後產出行動方案,這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中心、培養學生自主探索及自我當責的能力。 10...

2023-02-03

2022均一國小部華德福教育

「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是以孩子的身、心、靈健康發展為主體的教育。華德福從每位孩子獨特的天賦中,認識並且認真對待每位孩子。課程設計依據孩子們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透過教學,打開孩子十二個感官。孩子們從校園的教室空間佈置、牆面色彩設計、用餐禮儀、每日優美晨詩與歌曲等活動,喚醒日常審美的感官,體會真、善、美蘊藏的智性胚芽。 1、2 年級的孩子,透過導師講述融合語文、數學及自然的童話寓言故事,利用想像力重組故事成為內在圖像,此時的他們對於會移動、有生命力的概念充滿興趣,因此對大自然的探索及認知也更為廣泛。1 年級的老師會帶著孩子在草地上放風箏、搜集大自然素材創作,唱著...

頁面